体育教研部
 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学院概况 | 专业建设 | 科学研究 | 俱乐部课程 | 党建工作 | 学生工作 | 训练竞赛 | 群体工作 | 院内下载 
 
 

 俱乐部介绍 
 课程综述 
 教学大纲 
 改革措施 
 管理文件 
 教学成果 
 教学资源 

  快速通道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俱乐部课程 > 教学大纲 > 正文
详细信息
课程教学大纲
2014-11-25  

课程代码:2114010011、2114010012、2114010013、2114010014

课程名称: 体育

Physical Education  

学  分: 4

总 学 时: 144   (其中:理论学时:16   实践学时:128)

先修课程: 无

适用对象: 大学一、二年级

 

一、课程地位、作用与任务 

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,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,达到增强体质、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。体育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;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。

体育课程把“健康第一”作为课程内容选择的指导思想,以学生增强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掌握为目标,寓于学生体质健康、课外锻炼于课程教学之中。通过课内教学和课外锻炼进一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、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,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坚实基础。

二、教学内容及组织

1.体育俱乐部课程

体育俱乐部为必修课。开设对象是我校一、二年级学生(大三、大四可以参与),且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在一、二年级分别选择不同选项课课程。并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兴趣、爱好和需求,打破原有的系别、班级建制,重新组合参加俱乐部课程教学。以某一项目为主,进行学习和锻炼,使其掌握该项目的基本理论知识、技术技能以及锻炼方法,培养其锻炼的兴趣、习惯以及对体质与健康的自我评价能力。

我校实施俱乐部制体育教学,运动项目分以下四类:球类项目俱乐部:篮球俱乐部、排球俱乐部、足球俱乐部、乒乓球俱乐部、羽毛球俱乐部、网球俱乐部;休闲体育项目俱乐部:体育舞蹈俱乐部、瑜珈与形体俱乐部、健美操俱乐部、健美健身俱乐部、轮滑俱乐部、定向越野俱乐部、有氧健身俱乐部、台球俱乐部;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俱乐部:舞龙俱乐部、武术套路俱乐部、武术散打俱乐部、女子防身术俱乐部、太极拳剑俱乐部、太极拳俱乐部、太极柔力球俱乐部;水上运动项目俱乐部:龙舟俱乐部、帆船帆板俱乐部、皮划艇(水上救生)俱乐部。

2、康复保健体育课

    主要为一、二年级部分身体异常和病、残、弱以及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的体育必修课。通过教学,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康复和保健知识以及体育疗法。

3、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课

对一至四年级学生进行。为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发展、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,按照教育部、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,每学年对各年级学生进行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,使其建立终身健康的意识,进一步提高对身体的自我评价能力。

三、建议学时分配 

序号

课程内容

学 时 分 配

讲 授

习题课

实  验

小  计

1

理论知识

16

 

 

16

2

基本技术与技能

120

 

 

120

3

机动

8

 

 

8

合  计

144

 

 

144

四、课程考核

4.1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学习评价,学生的学习评价应是对学习效果和过程的评价。评价内容包括专项运动技能、身体素质、体育理论和运动参与及能力发展等五个方面。

4.2 能力考核模块:根据不同俱乐部项目特点,设置相关的能力发展考核模块,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,自主地选择学习、实践与考核。

4.3 俱乐部学生每年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,无故缺勤或补测成绩仍不合格者,俱乐部教学成绩为不合格。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参加测试者,需经各自所属学院和体育部(学院)同意,并办理相关免测或缓测手续。 

4.4康复保健体育课。根据考核(理论、实践)成绩,课堂表现,出勤情况等综合表现,给予评分。

五、教学说明 

体育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,学生主要通过自身的体验,获取相关知识和技能。教师要注重个性化和多样化教学,提倡师生之间、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教学互助,努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。在教学过程中,教师应在同一专项班内,贯彻“因材施教”原则,根据不同基础差异进行分层次教学,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。要倡导开放式、探究式教学,不仅要注重教法的研究,更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和练习方法的指导,提高学生自学、自练的能力。

、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  

教  材:《大学体育俱乐部教程》,主编:张伦厚,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,2012年

关闭窗口

江苏海洋大学 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